•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典籍
    《先天图》——邵雍(即《伏羲四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邵雍(公元1011~1077年),字尧夫,谥康节,是中国北宋时期著名的哲学家,主要哲学著作有《皇极经世书》。他发展《周易》象数学,以 “数”作为其哲学思想的逻辑起点,提出一种《周易》先天学。此学有关于伏羲八卦与六十四卦卦序排列的四种图表,称为《伏羲四图》,即《先天图》。

     

     

     

      邵雍的《先天图》四图的卦序都遵循着一种逻辑法则,当时被称为“加一倍法”。所谓“加一倍法”即是今天严格意义上的“二进制”的记数方法。


     

      邵雍的《先天图》无论八卦还是六十四卦,其卦序顺读都是始《乾》终《坤》,我们的绝大多数学者都按顺读的方法来读它,这当然不容易发现其中的二进制的记数方法。但邵雍已经指出:“夫易之数,由逆而成矣。”(《皇极经世书》卷十三)他告诉我们考察《先天图》的易数关系的要诀是“逆数”,其中包括卦序的 “逆数”和爻序的“逆数”。


     

      先天图》的二进制数表是以《周易》卦画为形式的。从易数的观点看,卦画所表示的是数,而不是象。其计数方式是通过两个基本的卦画符号和来进行的。而爻位就是二进制数的位值。先天八卦图体现的是三位二进制数表(0-7),先天六十四卦图体现的是六位二进制数表(0-63)。


     

      现代国内外有学者提出邵雍《太极图》的易数关系并不是一种自觉运用的二进制的记数方法。我们认为,如果邵雍不是自觉运用“二进制”的记数方法排出这一卦序,我们想不出他还可能用其他方法排出这种卦序,而正巧与“二进制”的数表完全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