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易学典籍
    《李虚中命书》—李虚中著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李虚中命书】三卷。旧本题鬼谷子撰。唐李虚中(762—813)注。李虚中,字常容,魏侍中李冲八世孙。进士及第,元和中官至殿中侍御史,翰愈曾为作志铭,见于《昌黎文集》,墓志铭说:“最深五行书,以人之始生年月日,所直日辰文干相生胜衰死王相斟酌,推人寿夭贵贱利不利,辄先处其年时,百不失一二。”后世星命之学者,皆以李虚中为祖。韩愈虽称其汪洋奥美,万瑞千绪,但未言所著之书。《唐书.艺文志》也不载此书之名。至宋志始有《李虚中命书格局》二卷,郑焦《艺文略》则作《李虚中命术》一卷、《命书补遗》一卷,晁公武《读书志》又作《李虚中命书》三卷。《焦氏经籍志》于《命书》三卷外,又有《命书补遗》一卷。以上各种名目卷数皆参差不合.世间传本久绝,无以考证其异同。唯《永乐大典》所收尚多完具,卷帙前后亦颇有次第。《四库全书》著录时即依《永乐大典》本,按晁公武所列目厘为三卷。书前有李虚中自序一篇,称司马季主于壶山之阳遇鬼谷子,出逸文九篇,论幽微之理,虚中为掇拾诸家注释成集云云。近人余嘉锡认为并非李虚中注鬼谷子书,而是李虚中自薯,他在《四库提要辨证》中指出其理由:诸书著录时皆名《李虚中命书》而不名《鬼谷子命书》,晁公武《读书志》则明言“李虚中撰”,而不是鬼谷子撰。至于书前《自序》,乃是后来术士所伪托,因为所谓。“逸文九篇”,书中根本没有九篇。关于此书的卷数,余嘉勉认为:三卷中李虚中原书只二卷,另一眷是后人所作的《命书补遗》。此三卷本的卷上,首论六十甲子,凡六十一条,注以为是鬼谷子之说,然其文词鄙俚,与中、下二卷逥异,实际上,这一卷就是后人的《命书补遗》,而不知何以为“卷上”。本末倒置。《水乐大典》收之亦误。对于书中所论命术.后世皆以为李虚中只用生年、月、日而末及“时”,《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也持此观点。以为书中前半未论时,与韩愈所作墓志相合,而后半多称四柱,其说始于宋时,与前文相谬。余嘉锡《四库提要辨证》认为后面四柱,本属李虚中之文,李虚中命术也本有“时”的因素,认为韩愈所谓的“日辰”即是指时。同时还有两个有力的证据.一是朱松《韦斋集》卷十《送日者苏君序》说:“惟步人生时之所值,占其贵贱寿天,自周以来有之矣,至唐殿中待御史李虚中,始以造诣精奥之思尽发其秘。”二是洪适《盘洲集》卷三十五《送王秀才序》说:“唐李虚中始以人之初生岁、月、日、时,推其十母十二子相生相克,以逆知人之耆折、贵贱、休咎。”可见余嘉锡所言有理。有《墨海金壶》本、守山阁刊本、《四库全书》文渊阁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