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王建民—“感应”的四点体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在自然当中,只有我们不知道的道理,不存在没有道理的事,有其事必有其理,有其理必有其事;我们不明其理,是学识智慧不够;懂理而达不到这件事,是实证、实验不够。(南怀瑾语)

     

      本文就“感应”问题,从四个方面汇报本人粗浅的认识,抛砖引玉,与大家交流,请指正。


     

    一、  感应是宇宙的基本法则


     

       “感应”是易经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亦可称之“天人感应”,或许亦可称之“天人合一”。古人对它有着深刻的认知,从而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思想观念。


     

     1、感应
     

      感应一词,繁体字为“感應”,都与“心”有密切关联。《辞海》解释为“交感相应”。为了加深理解感应一词的含义,我们列举古人对易经《咸卦》卦辞的解释。


     

    《易经》六十四卦之第三十一卦,叫“咸卦”,卦画艮下兑上,其卦辞“咸:亨,利贞。取女吉”。


     

    《周易正义》说:“此卦明人伦之始,夫妇之义,必须男女共同感应,方成夫妇,既相感应,乃得亨通”。


     

    《程氏易传》:“咸,感也,男女交相感也,……凡君臣上下,以致万物,皆有相感之道”。


     

    《杂卦》:“咸,感也,速也”。“物之相应,莫速乎咸”。


     

    《周易集解》:“相感者不行而至,故速也”。


     

      可见感应一词有:“相感、交感、通感、速也”等诸多含义。上文的“男女”代表着“阴阳”的观念,“君臣上下以致万物”,与男女一样,皆具有阴阳性质。阴阳必“感应”,感应是阴阳的属性;“感”则“应”;“感”则“通”,“感”则“速”。能胜此之“感”,之“应”,之“通”,之“速”之任者,似乎惟“心灵”、或“神”、或“意念”、或“神识”、或“元神”耳。这个形而上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无声无形,无所在,又无所不在,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大概就是老子称之的“道”;孔子称之的“阴阳、炁”;耶稣称之的“上帝”;释迦牟尼称之的“心性、真如、如来、佛”吧。


     

     2、感而遂通
     

       “物感以动,类相应也”(《易纬·乾凿度》),“孤阴不生,独阳不长”,“感而遂通天下”(《系辞》)。古人认为宇宙万物的运动,虽然繁纷复杂,却是和谐有序、普遍联系的统一体。任何一个相对独立的事物,都感应宇宙世界整体相类似的全部特征。 


     

      地球一年十二个月的节律规律,是来自十二次日月会合的周期节律规律。“五星定四时”(五星:岁星即木星,荧惑星即火星,镇星即土星,太白星即金星,辰星即水星),五星出没出现北极上空,地球感应于五星,则地球处于不同季节。与岁星相会,地球为春;与荧惑星相会,地球为夏;与太白星相会,地球为秋;与辰星相会,地球为冬。


     

      地球与某个行星相距达最近时,天文学称“大冲”。每逢大冲之年,地球水旱、灾荒、恶性事故、瘟疫等天灾频频发生,感应比较明显、强烈。这与“泉涌河衍,涸泽生鱼,风雨大至,上应岁星”等记述是一致的。日月五星处地球同一侧时,对地球影响最大。


     

      太阳黑子活动周期为十一年左右,其活动盛期,则地球气候异常,疾病流行。世界流感大流行,都发生在太阳黑子活动高峰期。旱涝灾害也呈与其相对应的规律。


     

      “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也”,人体反映着宇宙自然的“遗传”印记。同万物一样,人是天地自然工厂的产品,天地自然不仅用阴阳五行的物质材料制造了人,而且把自身的基本属性遗传给人,人与天地自然有着“母子”关系。“悬命于天”,人的生命来源于天、受制于天;是区别于母体,而又独立的“小天体”。人体同自然界一样,也有自己所感应的节律:如人体营卫之气一昼夜沿经脉各循行五十周汇合一次,其中卫气昼行阳经二十五周,夜行阴经二十五周,营卫之气周行节律与昼夜交替总是同步的;营气在脉中运行的速度与太阳的运动具有同步的节律;人体气血运行次序有条不紊,每个时辰必流注到对应的经络,一个流注一经,十二时辰流行十二经络一周,如此周而复始,这就是著名的“子午流注”,被世界誉为“中国式的生物钟”。(1920年发现光周期后,人体昼夜24小时节律规律才被认识)。


     

      五星对人体的感应,古人早有论述,五运六气学说认为:“岁木太过,风气流行脾土受邪……上应岁星;岁火太过,火暑流行,肺金受伤……上应荧惑星;岁土太过,雨湿流行,肾水受邪……上应镇星;岁金太过,燥金流行,肝木受邪……上应太白星;岁水太过,寒气流行,邪害心火……上应辰星”(《黄帝内经》)。古人认为:人体五脏感应于五星,如岁运太过或不及,五星升降会引起天地气交异常变化,打乱节律,影响万物,人体就会产生相应的疾病。


     

      人体脏腑之生理变化,亦感应于十二个月周期节律变化:“正月二月,天气始方,地气始发,气在肝;三月四月,天气正方,地气定发,气在脾;五月六月,天气盛,地气高,气在头;七月八月,阴气始杀,气在肺;九月十月,阴气始冰,地气闭合,气在心;十一月十二月,冰复,地气合,气在肾”。《黄帝内经》从人体的组织结构到生理功能,从脏腑间的联系到脏腑的生理变化,从气血运行到十二经络、穴位的分布,从人体与阴阳五行原理的密切关系,到人体病变的诊断与治疗,处处印证着“天人感应”的基本法则。一部《黄帝内经》几乎是人体带有天地自然遗传印记的确凿证明材料,几乎是“天人感应”的详尽说明书。


     

      月儿圆,海水必涨;月儿晦,海水必退;卯时涨,酉时必退,“不言而信”。猫的眼睛简直是对宇宙规律感应的指示器,“子午线、卯酉圆,寅申巳亥杏核样,辰戌丑未枣核尖”;母鸡下蛋晨则雄,暮则雌,日中亦为雄;每年梧桐花出生:色赤当年必旱,色白则痨。根据树木的年轮和枝叶的繁盛程度,可以辨别方向,等等。动植物的感应之例不胜枚举。
     

    占卜、扶乩、瑜伽等,是互相感应而成立。就是感而通之,则神而通之,所以“无有远近幽深”,“遂知来物”。


     

     2、全息感应
     

      现代科学全息感应理论的观点是:所有运动的天体,都不同程度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从而天体相互留下全部信息。


     

      日月五星运动作用,感应于地球,从而地球万物(包括生命体)便刻下了其全部信息。一年四时、春生、夏长、秋实、冬藏、十二朔望月、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等即是周期规律感应的总结。(中国古代的历法即是自然规律的成果,又是天文学的结晶,比欧洲早300多年)。


     

      授时历的精确度,只比地球公转一周实际周期差26秒。我国古代还测得了最精确的回归年数据,1608年,明代刑运路测定一回归年为365.242190日,比现代科学测算仅差2秒)。


     

      《黄帝内经》记载:观测每年正月初一的气候,可以预测全年各季节人体的概况:如晨起北风,春则人多病;傍晚刮北风,秋则多病;整天刮西北风,则有大疫流行,灾荒四起。整天晴朗无风,则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这种朝为春、午为夏、晚为秋、夜为冬的预测方法,用现在的话说,无疑是用全息感应原理,对一天与一年的周期节律同构关系深刻认识与应用。


     

      中国古代“五运六气”学说认为:自然气候变化特点是以五年、六年、十一年、十二年、二十二年、六十年为运动周期交互显现的。社会发展有一个大约六十年为周期的节律感应规律。


     

      竺可祯在研究长江洪水成因时指出“有二十二年的周期”(已知二十二年周期与太阳黑子活动周期是一致的的)。还指出我国北方水旱灾害“有一个明显的 18.6年的周期”,(18.6年的周期正是月球白道与太阳黄道的交线位置变化的周期)。证明了日月五星的运动,感应于地球而产生的影响。


     

      英国科学家克里克对64个遗传密码的划时代的发现因此1962年获诺贝尔奖。有趣的是这64个遗传密码与中国易经的64卦物象全部对应,四对硷基(即八个)恰与四阴四阳八卦吻合,而384个阴阳键,也天衣无缝的与易经384个阴阳爻相符合。正如克里斯朵夫.巴特先生在《易经———第一号成功预测》一书中说:“易经令人惊奇地接近真理,更令人惊奇的是,所有地球的生命密码,同易经的结构密吻,64卦象严格的对应着遗传密码中64个脱氧核糖核酸(DNA)密码。”其感应的高度契合,令人吃惊。


     

      八十年代,我国科学界发现了地球与人体相一致的经络和穴位系统,首创了地球经络穴位结构理论,在国际上引起轰动。


     

      科学表明,月亮对地球、对人体生理过程的影响相当复杂;当天体的位置发生变化,则引力、场力、斥力也发生变化,则地球、人体生理也随着发生变化。“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如“满月则海水西盛,人血气积,肌肉充,皮肤致,虽遇贼风其入浅不深;至其月缺,则海水东盛,人气血虚,其卫气去,肌肉减,皮肤纵,腠理开,遇贼风则其入深,其病人也暴卒”(《黄帝内经》)。妇女生理周期与月亮盈亏周期相一致,妇女两次来潮的间隔,恰好是一个朔望月周期,而且行经期多在朔日前后,排卵期多在旺日前后。精神病人在望日不稳定行为和紊乱现象加剧;对嗜药者和药瘾者影响更大;与工伤事故、犯罪率也密切相关。


     

      月亮盈亏周期节律也规定着动植物的节律。望日则蟹黄丰满,蚌蛤发育旺盛,而朔日则相反。“腹中之黄,应月盈亏”。


     

      月亮盈亏对农业生产也有影响,“太阴(月亮)三岁处金则禳(丰收),三岁处水则毁,三岁处木则康,三岁处火则旱”(《计倪子》)。望日播种,则发芽率高,苗壮,抗病力强。特大暴雨多发生在朔望前后,与潮汐之理相同。


     

      “众星列布,体生于地”。日月星辰分布排列,对地球的影响最直接,起的作用最大。它们周而复始的运动,其不同的时位、气场,作用于地球。地球便留下日月星辰的全部信息。


     

     3、感应运动的根本规律是圆周的
     

      物质的感应运动是绝对的,没有不感应而运动物质。物质感应运动的形式呈多种多样,如物理的、机械的、化学的等等,但是,物质感应运动的根本规律是圆周的。


     

      现代科学表明:人类作为地球的成员,每时每刻都随着地球454.8米/秒的速度自转,“坐地日行八万里”,永无休止的绕圆圈;同时还随着地球以30公里/秒的速度围绕太阳转圈;同时在更大的轨道上以250公里/秒的速度围绕银河系转圈;同时还随着银河系以600公里/秒的速度转圈……如此惊人的速度,却丝毫不觉得“长途旅行”的疲劳,反而觉得异常的平衡、和谐。


     

      周而复始的感应圆周运动,古人早有深刻的认识,“日夜一周,圜道也;月缠二十八宿,圜道也;精生四时,一上一下,各遇与圜道也;物动则萌,萌而生,生而长,长而大,大而成,成而衰,衰而杀,杀乃藏,圜道也”(《吕氏春秋》)。古人认识到:宇宙万物永远处在运动变化之中,并永无休止的进行周而复始的圆圈运动,也包括人及人类社会。


     

      宇宙天体皆圆状球体,按照圆的轨迹运行。直线运动难以为继,而圆周运动畅通无阻,永无休止。圆周运动可以包容直线运动,而直线运动则不能背离圆周运动。


     

      人体内的血液运动、呼吸运动、营卫运动、经络运动、饮食运动、排泄运动等,无不是圆周循环;“气血运行如环无端”,“十二经络运行如环无端”(《黄帝内经》。事物的发生、发展、衰亡;生命体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无不是圆周运动的“轮回”;地球上的江河运行、四时运行、昼夜运行,云雨现象、就连火车、邮递、上下班……,都是上行道与下行道相连的循环圈。


     

      宇宙及万物无不各自形成首尾相连的时空环圈而“周流六虚”,大的循环圈与小的循环圈的关系是对应的、从属的、合一的,“大圈”的节律规律制约规定着 “小圈”的节律规律;“小圈的节律规律服从、遵循“大圈”的节律规律。而永无休止的循环运动。循环之道是宇宙及一切事物运动的根本法则,不可改变,也不可违背,只能顺从。“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于是“和谐,包容,圆融,元、亨、利、贞,天人合一,阴阳”等成为《易经》的基本理念。“曲成万物而不遗”,“曲”是圆的意思,宇宙是没有直线的,故说“曲成”,老子说“曲则全”、“圆而神”,宇宙及生命都包含在圆圈之内,没有漏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