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论文
    肖明宗—四柱干支是宇宙能量计算的重要方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人是社会性的,更是宇宙性的,任何人都不能脱离宇宙环境而单独存在。宇宙是一个庞大的能量场,这个场里面,有许许多多人类熟知的能量,如动能与势能、热能与原子能等,也有更多人类还不熟知的能量,如宇宙背景辐射、热辐射、暗物质等等。而这些能量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比如增加、减少、转换等等,我们有我们熟知的计算方式,比如有质能方程、有能量守恒定律等等,但更多的我们不熟知的能量场,我们无法进行计算。也正因为我们无法去计算,所以这些能量场一直还存在我们陌生的世界里。


     

      我们古代的先贤们非常伟大,早在几千年以前就创立了阴阳学说及五行学说,这是宇宙能量最早的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计算法则。在阴阳学说里面,就揭示了阴消阳长、阳消阴长的能量变化规律;在五行理论里面,就揭示了宇宙最基本的能量互相转换的基本规律。比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要早几千年。
     


     

      中华民族又一伟大的发明,那就是干支。干支把能量场的变化进一步量化了,进一步数字化了。很多人批评中国的阴阳五行文化太模糊,没有数字化,不能进行精确计算,这是不对的。西方人用的是阿拉伯数字,认为只有阿拉伯数字才是数字化,殊不知,计算的进制有很多种类,怎能任由阿拉伯数字一手遮天呢?比如我们计算阴阳,我们用的是二进制,可以表达非常复杂的阴中有阳、阳中有阴的各种状况。其实现代社会高度发达的网络信息技术正是基于古代的阴阳理论的二进制。比如我们计算时间,我们融入了六进制,60秒就是1分钟,60分钟就是1小时。我们的64卦,每个卦又分6爻,共384个爻;又如我们有64卦,再加上变卦,共4096中组合,如果再配上月令与日支,共有589824种组合,其中天干还没有加入计算。这些庞大的数字就是古代易学数字化的依据,可以说,我们古老的易学文化已经可以进行非常精确的计算了,只是我们尚不能很好地把握与运算而已。


     

      干支是怎么发明出来的,众说纷纭。可以肯定的是,那是古代先贤们征服大自然的智慧产物,道法自然而得。在我的高级培训班的课堂上,我经常和同学们讲到我的观点: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为阴阳,阴阳化五行,五行再分阴阳,即为十,乃天干也,用以表示空间,谓之宇;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藏六爻,六爻分阴阳,即为十二,乃地支也,用以表示时间,谓之宙。所以,四面八方谓之宇,古往今来谓之宙,此为宇宙也。由此可见,干支实为阴阳二气所生,用干支来度量阴阳能量的变化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


     

      宇宙的能量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但更多的能量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怎么变化的?什么时候变化的?变化了多少?无从得知。所以古代的先贤们就用干支来进行度量。我们生活在地球上,对我们造成影响的能量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即地球自身、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当然银河系之外也有能量在干预着我们,但毕竟太遥远,影响力太小可以忽略不计。五行学说把能量分为五种,那就是金木水火土,但每天每个时辰水的能量是多少呢?金的能量是多少呢?或者说土的能量是多少呢?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其中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些规律正是来自大自然,此所谓道法自然也。一天有12个时辰、一年有12个月,一年有12个节,一年有 12个气,每个人有12对肋骨,等等,可见,12是宇宙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奏。古代先贤于是把12定为时间之数,称为12地支。同样发现,10也是宇宙中的重要节奏,全球最广泛应用的十进制可以证明。于是把10定为空间之数,称为10天干。然后把两种节奏混合起来,得到60这个节奏,60花甲由此诞生。 60是宇宙最重要的基本节奏,意味着任何能量的变化都是按60这个节奏周而复始。
     


     

      由此可见,宇宙五行能量的度量可以实现了。既然60一个循环,那只要把60以内的能量计算清楚,如此循环下去即可。10天干和12地支循环交错,形成 60组干支,这60组干支刚好可以度量60这个节奏的所有能量变化。比如,甲子,天干的能量为甲木,地支的能量为子水,甲木得地支子水的滋养,甲木的能量更旺。比如说丙申,天干的能量为丙火,地支的能量为申金,干支相克,互相消耗,火金的能量都会降低。由此类推,任何时间的宇宙的能量都可以清晰地用干支表述出来。


     

      前面讲到,我们生活在地球上,对我们造成影响的能量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即地球自身、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拿地球本身来说,自转一周12个时辰,12是60的公约数;对地月系而言,月亮的每次阴晴圆缺约为30天,30也是60的公约数;对于太阳系而言,每年12个月,12也是60的公约数。等等,由此可见,60作为地球自身、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的共同节奏是当之无愧的。


     

      何为四柱命理学?那就是把出生时间记录为出生年月日时四个基本要素,然后根据这四个要素进行推算命运的兴衰成败。用干支来记录这四个要素,那就是年干年支、月干月支、日干日支、时干时支。其中,年干年支用来记录来自银河系的能量,月干月支用来记录太阳系的能量,日干日支用来记录地月系的能量,时干时支用来记录地球本身的能量。这样一来,每个宇宙天体系对人的能量的影响就表述得清清楚楚了,非常量化了,非常数据化了。在此说明一点,中国古代没有阿拉伯数字,干支本身就是分别代表十进制和十二进制的两种数字,干支就是数据化的标志。


     

      比如说,丙午月,天干为丙火,地支为午火,干支均为火,火的能量很旺,说明这个出生时间里,有来自太阳系的旺火的能量在作用命主。比如,庚辰时,这个时辰天干为庚金,地支为辰土,辰土为湿土,生金有力,天干金旺,地支又有辰土来生金,金更旺,说明在这个出生时间里,有来自地球本身的旺金的能量在作用于命主。也就是说,在某个出生时辰中,宇宙中的不同天体系对命主的能量的影响大小都可以通过干支来进行度量,由此看来,那些把易学智慧打入模糊论的崇洋媚外的学者们是不是应该睁大眼睛来重新学习了?


     

      从唐宋时期的李虚中、徐子平开始,古代先贤们对四柱命理学的研究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虽然是简简单单的四个柱、八个字,但却是千变万化,无数研究者穷其终生都难以领悟其妙。如果把人的寿命的极限设为120岁,那么这120年中每年是365天,每天又是12时辰,那么可以计算出在世的人的八字最多的种类是多少种?用120乘以365再乘以12等于525600,也就是说在世的人的八字的种类是525600种,我们常说的52万种八字就是这么计算出来的。在此也有人提出异议,说八个字,天干是10种变化数,地支是12种变化数,那么按照排列组合原理,八字的种类应该是八位数中的最大数还要多,也就是种类应该是过亿的,应该远远超过了52万种。粗看起来这种算法没问题,但这里面忽略了人的寿命的极限,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也就是说,这上亿的八字的种类里面有大量的八字之人都已经去世了,有些是清代的八字,有些是明代的八字等等。现今在世的人的八字应该是在52万种八字之内了。


     

      说到此,有些人经常拿这个问题来攻击易学,说同一时辰的人全国多入牛毛,难道每个人的命运是完全一样的吗?对于很多学易的初学者而言,这个问题确实问倒了很多人。但只要仔细计算,就会发现,这个问题本身的提法就有错误。在世的52万种八字,如果再配上男女,那么应该是104万种。那么对于中国13亿人口而言,平均来说,拥有相同八字的人也就是1000人左右,怎么说成是多如牛毛呢?所以说这个问题的提法上就出了错误。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全国有 2000多个县,按照上述概率,平均来说,每两个县才会出现两个相同八字的人,也就是说,在同一个县域里面是找不到两个八字相同的人,这个概率其实是很低的。中国地域这么大,再配上出生时候的地理环境的差异,比如是高山还是丘陵,是草原还是湖泊,是沙漠还是平原等,地理环境不同,对人的命理也会产生影响,这样一来,命理的千差万别自然就不难理解了。说到此,有一点可以肯定,拥有相同八字的人,人生发展的轨迹基本上是相近的,比如说某人开始走好运时候,另一个相同八字的人也应该开始走好运,绝对不会开始走背运;只是每个人的起点高低不同,造成人的层次会略有差异,这个起点的高低正是与出生时的地理环境有关。换言之,对于两个视力完全一样的人而言,站在高处的人自然就会看得更远。


     

      回到刚才能量这个话题。八个字,分别代表着来自四大天体系对命主的不同的能量的影响。这些能量之间有相互转换、相互支撑、相互损耗、相互克制、相互抗衡等等,关系错综复杂。这八个字中,谁是主,谁是宾呢?谁是作用者?谁是被作用呢?这就牵涉到找准命主在哪里,哪个字是用来代表命主的。古代先贤们经过长期的的摸索总结,把日干作为命主。事实不断证明这种定法是正确的。于是以日干为根基,父母宫、兄妹宫、配偶宫、子女宫等相应系统也同时建立起来。以日干为命主,看围绕命主的其他七个字对日干的能量的影响情况,就可以看出命主一生的兴衰。比如日干为甲木,则看其他七个能量相互之间的斗争情况即可看出命主的能量情况。其他七个字中,能量配置千差万别,有帮扶甲木的,也有克制甲木的,也有消耗甲木的,等等,变化多端,从而致使每个命主的命理千差万别、各不相同。


     

      开始与结局,分别是阴阳的两端,是相互对应的。开始点是能量的积蓄,结局点是能量的释放,什么样的积累会对应着什么样的释放。所以研究人出生时的能量的积累情况,便可判断未来此人的能量释放情况。对于人是可以这么做到,对于其他动物也是可以这么做到,同样,对于没有生命的其他物体,上述对能量积累与释放的研究法则同样是适用的,只是计算方法会有差异,计算原则是一致的。有言道,小易相命,中易相企,大易相国,说的就是易学不仅可以研究人的命理,还可以帮助扶持企业的发展,更可以帮助国家领导治理国家。原理是一致的,只是方法会有差异。比如可以对四柱能量的研究分析一个人命运,同样也可以分析一只兔子或一只猴子的运程,还可以分析一个手机,比如根据手机购买的时间,可以判断此手机什么时候容易被摔坏、什么时候易进水、什么时候会去修理,什么时候容易丢失,或什么时候会被抛弃等等。也可以根据一只股票的发行时间,可以判断此股票什么时候会升、什么时候会跌。一切的一切,都是能量之间的较量,看懂了能量之间的斗争,也就看清了未来的发展变化。大道至简,都是来自阴阳五行,只是具体计算过程千变万化,需要我们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不少人把四柱预测学仅仅看成是一种算命术,那是大错特错了。四个柱、八个字,实际上是一组卦象,即事物诞生的卦象,由此卦象可以清晰地分析判断此事物的发展变化,这个相信大家都能理解。既然是一组卦象,为何只能测人的命运呢?为何就不能测其他动物或植物、或任何物件的发展变化情况呢?所以说,这组卦象记录的是诞生时能量的积累,根据这个记录,研究分析各能量之间的相互关系,自然就可以分析发展过程中的能量的变化情况,远远不止于算命,可以预测万事万物。这是其一。


     

      其二,四柱预测学还可以轻松地捕捉每个月份、每天甚至每个时辰能量的变化过程。有言道,善易者不卜,说的就是如果一个人非常精通易学的话,不需要经常占卜,就可以知道很多事情的发生情况。岁月无声,时间的流逝悄无声息,我们不仅不能看到摸到,甚至都无法感知。当下最流行的感叹是“时间都去哪儿了?”不知不觉我们就老了。其实,时间是可以感知的,尤其对于那些精通易学的人来说。每天每个时辰宇宙能量的变化情况都可以用干支进行计算出来,可以量化、数据化、可以非常细化,四柱记录法就是非常数据化的途径之一。经常捕捉时光流逝的能量变化,您就会发现很多非常有趣的现象。比如,两夫妻在申日容易吵架,那么以后每一个申日都容易吵架;当然不是每个申日都一定吵架,而是说申日吵架的概率非常高。比如某人在亥日财运好,以后在每个亥日财运都会好。当然有时碰上四柱中的其他组合不好的时候财运也不会好,但通常情况还是如前所述。那么由此类推,只要了解某人的四柱情况,了解某人的命理喜忌,就可以根据不断变化的流年流月流日流时的实际情况,随时可以分析判断此人的运程走势,这个不需要占卜。这就是刚才所说的“善易者不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