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左小林—佳地难求该如何处理现实风水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虽然中国版图广阔,但上佳的风水之地毕竟有限。在我国这么人口众多的国度里不用说人人可得,就是一部分人想要拥有佳地何其所难。“江山藏佳地,留与有缘人”,足以说明了佳地的难求。然中国人理念是;人死之后无葬身之地,是人生一大憾事,非但死者不安,甚至其后人亦会引以自咎,人死后遗体的处理也是具体而实际的问题。就当今社会现实生活中,从人的心理信念和人类发展角度本源来说,人人都想择的一块吉地,葬得其所荫佑后世家门兴盛,丁财两旺,发福发贵。然纵观古今又有多少富贵吉地,,是人人可得的,坛坛众生平凡普通人比比皆是,都需要生存,死后须得掩埋安葬。这实质上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风水是会改变的,坏的风水会变好,而好的风水也会变坏。今人如果能够学习先人对风水学运用的纯正思想,不仅仅是利用这门学问和技术去谋求利益,加之当今文化发达的条件  ,应该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也就是说;不是古人的学问好和技术好,是古人对风水学调理利用的观念比今人  纯朴,所以古人十分相信一个人的积德观念和注重自身的修养,家门的建设,然后才可以享受到好的风水。一个人的福报是靠不断的勤奋努力,以及家庭传统教育而来,并非从天上掉下的。所以要不断的努力植福与建立正确的道德观,本人不强调阴阳宅对族人的影响有多少,但现实生活中希望在尽可能的范围之内争取到底,并以智慧来引导人生,本着积极乐观态度开创人生,这是正确的,但也别忘了“风水之道,天命所限”的定律。
     
            然而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想拥有理想的阴宅和阳宅,其所付出的人力代价和经济代价是不可小觑的,这个代价能够付得起的群体 也是很少的一部分,那么留下的众多群体该若何?这门学科国人文化怎么弘扬如何发展  ? 学习研究这门学科的人,从业这门专业的人,就得去好好地深思和处理这个问题了。如何能够使这门学科发扬光大和妥善的处理呢?笔者认为就得学习研究者从业人士加强学习从实际从实际中出发,在现实仅有的坏境上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条件作一善用,尽最大限度的发挥大自然给予的恩泽和优势。俗言;大地有限吉地难求,不可能人人得而用之,更可况世间无有完美可求。为此笔者认为只要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就能达到善地尽用趋吉辟凶的效果,实现古人圣语;二十四山处处有珠宝之说。
     
        一,在现有的条件坏境中,发挥今人学科技术的先进,仔细寻找生气聚止处辨清形与势的优劣,利用葬地的高低深浅,协调山,水,穴,之间互相配合一致,让其形成有理想的土壤和形势,再与理气学科相结合,取其生旺培其成局合法运用。当然观察形局理气运用非一简单之事,需学者怀有深厚的风水学知识和实践功力才行。知道了生气从哪里来的,根据它到来的方向再设置葬穴,便会产生移花接木的效果。还应当依据一定的方法,将生气从下葬之人的头部开始引入顺身而下。另外对气息的强弱,顺逆,急缓,生死,浮沉,虚实,也要进行考察,用以确定气脉增加减少的饶减程度使它们相互自然连接起来,内接生气,外扬秽气,内外符合,前后无蔽。  
            
        二;处理好乘气关系和死气,邪气的趋辟调理。要享受到风水的福德使后代昌盛,如同万事万物都是依靠生气才得以生长变化  一样。如果形势笔直湍急,则应当避开凸起,而接近有边沿的地方。阳气的力量本来就弱不能过于急促,需要使其有一到两尺的周旋余地,以使它的性情缓和下来,不再反逆生气就顺达了蕴藏了起来,局形就活动而有情了。形活气足自然地方就发旺,草木旺盛荫育万物生长发展 。避开有害的死气,邪气,求取生气, 所以需要周详的考察,然后再决定如何进行躲避。例如;在阳气较旺盛的龙脉处立穴,见阴为生气。而阳气是死气在阴气较盛的龙脉处设穴,见阳气为生气,而阴气为死气。需要躲避的尽量避开,利用的则可以尽力要利用,这样在形法理气上就得到了很好地结合   ,从而就能实现趋吉避凶的目的。
     
          三;通过调理运用和增高益下的补救措施,更好地使废地变为可以使用的风水宝地,为人类生存发展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服于人。在《天宝经》中说道;要看清龙脉,观察它的停留和终止,对运动的缓和急促分辨清楚,最好选择山水聚会的地方设穴,乘其所来,审其所废,择其所相,避其所害,妙用依附来葬和枕毡而葬收山出煞  ,凑交斗煞,避开煞气靠近生气化废为宝   ,变为我用。另外在左右方向上的运动,以及在上下的深浅度上把握巧妙,则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笔者认为经过以上几种关系的辨析和处理,再不好的地方也会变成佳局,再者,还有一命,二运,三风水,四健康,五读书,六积德,等这些积极因素的引导辅佐作用,和风水学的玄妙调解有机的结合起来,亦可对人命运调解起到不可想象的效应作用。点铁成金为人所用,很实际的解决了,当今社会用地难的这一实际问题。这样才会把易学的知识得以发扬光大,更好地运用于现实生活服务于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