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于萍萍—五行八字与人生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五行学说和中医学都认为,人体就如一个小天体,也存在着阴阳五行。这种互相作用的变化也同样体现在人体中。认为疾病生发都是因为五行扶持不当,也就是人体五脏之间不和谐所至。五行与五脏相对应,六腑九窍相对应。凡是六腑生病,病源在十干;五脏生病,病源在十二支。干支丙丁巳午属火,处南方离卦的位置,主上身的疾病;干支壬癸亥子属水,处北方坎卦的位置,主下身的疾病;干支甲乙寅卯属木,处震卦的位置,主身左部的疾病;干支庚辛申酉属金,处在兑卦的位置,主身体右部的疾病;干支戊己辰戌丑未属土,处在坤卦的位置,主疾病在脾胃及中脘。

      人体五行又时时刻刻受到外界五行的相互制约,地球在不停的运转,宇宙在不停的变化中,因此,这种制约不但受到空间、时间的制约,也受到地理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制约。如有些人到一个新环境出现“水土不服”,就是因为人体五行和外界五行相互制约的原因。

      四柱命理依据是人的出生时间。在人出生之前,胎儿通过母体和大自然进行联系。降生之后,幼小的个体通过自身主动地和外部世界发生联系,进行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流,开始独立的人生旅程,进入后天发展阶段。人体离开母体而出生,是完成由先天向后天转变的关键时刻,当时客观世界的运行状态,如居住环境及地理位置,光线的明暗,温度的高低等可以感知到的因素和不能直接感知的阴阳五行组合状态,必然与人的一生发生联系。故由出生之时阴阳五行的特定组合状态,进行合理化的推演,是可以预知其日后的发展过程的。 
     
     五行说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认为五行是构成世间万物的五种元素——水、火、木、金、土。它们变化无穷,自然界各种事物和现象(包括人)的发展、变化,都是这五种不同的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的结果。五行的创立,准确地模拟了自然界的状态,世界万物的行息变化都不能离开五行。

     

      五行又有相互的生克制化关系,五行学说认为,事物与事物之间存在一定联系,而这种联系促进着事物的发展变化。五行之间存在着相生相克的规律,因此生克就是五行学说用以概括和说明事物关系和发展变化的神秘的八字遵循八字理论的本意,结合现代气功学、人体科学、现代西方科学以及传统哲学的各种成果,提示八字理论的奥秘,使现代人能更快地掌握八字理论的实质。神秘的文化是一座变幻奇特的库府,从中窥见智慧的闪光;生意人从中获取滚滚的财源;迷信者从中祈求缚身的绳索。 八字完全是由人的出生时间确定,是人出生年月日的干支表示,一共有八个字,所以称为“八字”。批八字主要是借助天干、地支、阴阳、五行。“人生”是一个十分繁琐的过程,很多人以为“命运”全由自己做主,但好多人却常常自叹“命不好”、“运气不好”、“生不逢时”、“老天不公平”等等。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很多人,也努力了,也奋斗了,但终究还是那么的不如意,而有一些人看上去却是那么容易地就“成功了”?到底谜底在哪里呢?其实,宇宙间万事万物包括人类,一切的一切无不受制于“宇宙自然规律”,每一个人都会以为“我的事情我做主,我的命运我掌握”,但是这样前提你真的了解自己吗?你真的知道该如何做吗?假如你自己对于人生生命运行规律并不了解,你也不了解你自己真实的运行规律和路线,那么你所谓的“由我做主”基本上都是盲目的,当然不可避免在很多时候会栽跟斗。万事万物乃至人生,看上去错综复杂,实际上却井然有序,这个“有序”就是“规律”,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们早已给我们总结和展示了这规律,那就是“阴阳规律”和“五行生克制化规律”,中华古老的《农历》用“天干地支”组合的形式,抽象地、真实地、完整地记录和表述了这样的“宇宙规律”,也正因为这样,我们今天才有可能通过“以天干地支组合”而形成的“生辰八字”来探讨“人生的真实奥秘”。我们在前面已经讲过如下图所示的“相同的八字不同的人生”,说明了八字的“相同”或“重复”并不能决定“完全相同的人生”,说明了“每一个人的人生运程”的“唯一性”和“不可重复”性,破解了人们长期以来对于“用‘八字’进行人生预测,会出现‘相同八字、相同的人生命运’”的质疑。


     

      神秘的八字遵循八字理论的本意,结合现代气功学、人体科学、现代西方科学以及传统哲学的各种成果,提示八字理论的奥秘,使现代人能更快地掌握八字理论的实质。神秘的文化是一座变幻奇特的库府,从中窥见智慧的闪光;生意人从中获取滚滚的财源;迷信者从中祈求缚身的绳索。 八字完全是由人的出生时间确定,是人出生年月日的干支表示,一共有八个字,所以称为“八字”。批八字主要是借助天干、地支、阴阳、五行。对我们的人生进行科学细致的推算。有助于我们的人生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