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余志远—住宅风水与植树景观绿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中国的风水文化不仅对传统的宅院和古典园林产生过深刻的影响,而且对当今的住宅,植树,景观环境有着借鉴和启迪作用,我们应该尊重传统风水文化,在应用风水理论时应去伪存真,去粗存精。选择风水的标准是:“来积止聚,冲阳和阴,土厚水深,郁草茂林,负阴抱阳,背山面水,是其基本原则和基本格局,风水这一观念,经过历史的演变,形成了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规划设计理论,关注的是:“人,建筑,自然”的关系,讲究“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从而其本质上兼容了合符现代地理学,地质学,气象学,心理学,环境,景观学建筑学等方面的合理内涵。不管阳宅建筑规模的大小,植树和绿化是不可缺少的,城市住宅和商业用地的建筑:规划上都有有绿化率的要求,那么既然要植树绿化,就得了解树木花卉的特性,及树木的阴阳属性,根据住宅规模,选择的的去种植。风水中对于阳宅来说,古人是赞成在房屋周围植树的,所谓:“广陌局散,非有护障足以护生机:溪谷风重,非有树障足以御寒气是也!草木茂盛,则家中生气旺盛:护荫地脉,则成富贵之局”,认为房前屋后及庭院种树具有藏水,避风,化解煞气,增强吉旺的作用,《阳宅十书》有“人不居草木不生之处”。《相宅全着》有“居住地要草木郁茂”之说、在《阳宅会心集》中也有专门种树方面的论述。


     

      我是易学研究爱好者,同时也是从事建筑工程管理30年的工程师。我的工作就是和房屋以及园林景观绿化打交道。接触到的屋宅及景观绿化方面可能多一些,平时也喜欢观察研究,见过一些住宅,厂房,办公,商铺,酒店等建筑的景观绿化,仔细观察他们所植树木品种,密度,规格大小,形态,方位等,很多都不是理想的布局,更谈不上好的风水了。有的大树就直接对着住户的大门中间,我们实验一下:用自己的手指指着自己的眉心,自己看几分种人就会很不舒服,何况是大树顶心。还有现代的电杆,高压线塔,高的烟囱,锅炉等,虽然找不到现代出现的这些构筑物具体的风水理论依据,但从古人植树的论述可以给人以借鉴和启迪。


     

      有一个微波试验证明,细小的一根针立于微波天线纳气(波)之口处,即出现驻波干扰。由此可见,传统的风水观念忌在门、窗前立杆立树,不仅是经验统计学上的,也是自然科学上的正确认识。在风水学上,门和窗是采气口,如果一木或杆于气口中间成“困”字之像,这种顶心煞就会阻碍本宅气口采气,中国传统上都很喜欢的坎宅,门向南开也是朱雀位,树对门中,对宅主和家人健康极为不利,也容易发生口角,消耗人的精力,如果遇到又不能移开,还是要化解一下才好。可以用红色的朱砂或油漆,丑时在树上划上九个圆圈,以化解煞气对人的伤害。


     

    树木的选择:
     

      第一,要求树种寿命长、不落 叶、质地好、易生长,挺拔, 雄伟,枝叶茂盛,象征着屋宅的兴盛。要适合地域风土人情外,还要适应土壤气候的地理环境;我们单说树的品种打个比方:马尾松和油松,当美国人知道,中国获得人类贡献奖的“国珍”松花粉是马尾松,油松的花粉的时候,他们就想方设法从中国买回树苗和种子,但是很可惜,就是种不活,种活了也不开花。这两个品种的松树,就适合在中国这块风水宝地上生长。在我国南方和北方,气侯条件都不一样,如南方的椰子树,拿到北方就难以成活。北方的一些树木到南方也不适应生长。


     

      第二,要选择无毒、无刺、无污染的树种,风水认为树木是有吉凶的,划分标准有二,一是看是否有毒气,毒液,比如“漆树”,漆树汁液是木制品上好的原生态油漆,是很有价值的的树木,但毒性很大,一般人接触到会全身过敏、肿胀,瘙痒难忍,处理不当,甚至危及生命。“夜来香”晚间会散发一种刺激嗅觉的微粒,对心脏不好和血压不稳的人很不利,“夹竹桃”的花有毒,会降低人的免疫系统。“郁金香”花有土碱,常接触会毛发脱落等等,这些树木,虽然有观赏价值,但最好不要靠近屋宅周边种植,庭院就更不能种了。二是要看树的形状大小论吉凶,古人有这种说法:“大树古怪,气痛名败”,“树屈驼背,丁财俱退”“树似伏牛,蜗居病多”等。树木的形态不好,不端庄则为凶。至于吉树,中国传统历来人人都喜欢吉利语言,吉祥物件,和屋宅相伴的树木花草,理所应当要无毒性寓意好,谐音好的了。现实生活中,大多认同这个观点,很多风水学者都认为有以下吉祥的植物,我们归纳一下:


     

       1.粽树: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价值,棕毛可入药,有收敛止血,主治吐血、崩漏诸症。


     

       2.竹子: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子高雅脱俗,无论风吹雨打,却依然挺立,我国的“国珍”竹康宁健康食品就来源与竹子,它对护肝,降压起着无与伦比的功效,竹子是家居风水的防护林。


     

       3.橘树:即桔树,桔:为芸香科植物,福桔或朱桔等种类很多,有八布桔、金钱桔、甜桔、酸桔、宫川、新津桔、尾张桔、温州桔、四川桔等品种,色泽红黄,有吉的谐音,充满喜庆,水果橘的皮、橘绒,都有药用价值。


     

       4.香椿: 除供椿芽食用外,也是园林绿化的优选树种。古代称香椿为椿,称臭椿为樗。中国人食用香椿久已成习,汉代就遍布大江南北。椿芽营养丰富,并具有食疗作用,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等。 庄子云:“上古有大春者,以八千岁为秋”因有长寿之兆,在风水上有护宅祈寿的作用。


     

       5桂树:初唐诗人宋之问云::“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我们陕西汉中的圣水寺有课很大的的桂树,传说是张良所载,夏季桂花芳香四溢,几公里之外都能闻到,是天然的空气清新剂。


     

       6.槐树:常见的有国槐,刺槐,紫花槐,龙爪槐等,槐花性凉味苦有清热凉血、清肝泻火、止血的作用。槐树木质坚硬,可为绿化树,行道树等,在风水上代表“禄”,古代朝延种三槐九棘,公卿大夫坐与其下,面对三槐着为三公,因此槐树在众树当中品位最高,乃镇宅之物。


     

       7.灵芝: 灵芝性温味甘, 益精气,强筋骨,治愈万症,其功能应验,灵通神效,故名灵芝,又名“不死药”俗称“灵芝草”,又称“仙草”,有观赏价值,自古被视为吉祥之物。


     

       8.梅树:梅树喜光,耐寒,耐寒,耐阴,寿命长,梅树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强,花开五瓣,清高高贵,有梅开五福之寓意,有提升家宅福气的作用。


     

       9.榕树:“含有容乃大,无欲则刚”的寓意, 居着以此自勉,有助于提高自身修养,此树由于根系很发达,建议距离房屋七步以外种植,防止长大后根系穿堂而过,奇根异象,造成屋宅气场变坏。

     

       10.石榴: 石榴果实非常饱满一粒一粒地包裹在皮内,象征了多子多孙的美好景象,中国人向来喜欢子孙繁多、儿孙满堂的景象。  含有多子多福的吉兆,有富贵的气息。


     

       11.枣树:相传,黄帝野外狩猎发现枣树,赐名“找”,苍颉造字时,根据该树有刺的特点,用刺的偏旁叠起来,创造了”枣“字。在庭院中种植枣树,寓意早得贵子,凡事领先一步。


     

       12.海棠:如: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习称"海棠四品",是重要的温带观花树木。   花开鲜艳,寓意富贵满堂,而棠棠棣之华,寓意兄弟间的和睦和谐。


     

       13.葡萄:《神农草本》记载葡萄生陇西,《汉书》作蒲桃,可以造酒,人饮之,则然而醉,葡萄也象征亲密,古代有葡萄架下七夕相会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