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尹健:浅谈八卦及六亲对应的风水效应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中国风水学是集天文学,地理学,气象学,生态学,地质学,环境学,规划学和建筑学一体的一种综合性的自然学科,他的核心类容是讲究天地人合一。


     

      在中华大地上,从皇室到民宅,从大城市至小乡村,无处不存在有风水的古建筑,这些都是风水的活化石。中国风水是我国古代建筑活动的指导原则和实用操作技术。中国风水在我国建筑,造址,规划,设计中几乎无所不在,在长期发展中,与其他相关学科交叉渗透,具有了我国古代哲理,美学,心理,地质,地理,景观等诸方面的丰富内涵。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而运动是有规律的。我们学习风水的目的就是从运动的规律中趋吉避凶,为人类创造安定,吉祥,幸福和谐的美好生活,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老子曰:“人法于地,地法于天,天法于道,道法于自然。”也就是说人的一切都是与天地等自然宇宙相适应,大自然是个大宇宙,而人体即是一个小宇宙,宇宙界一切皆可分阴阳,人也不外乎有阴阳之分,包括五脏六腑,气血骨肉等,如无形之气为阳,有形之血为阴,而阴阳之间又存大着既对立又互用的矛盾关系,正因这些规律而使自然界万事万物维系着一种平衡协和的关系。


     

      人们生活在自然界大宇宙里,无时不刻不受大宇宙里的气场的影响而变化,大宇宙即是一大太极,易经曰:“阴阳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而八卦的组成则以爻为基本单位,爻有阴阳两类,阳类代表阳光,阴类代表月光,每卦又有三爻,分别代表天地人三才,天部包括整个天体运行和气象变化,古称天文;地部指观测日影来计算年周期,用地之理了解生长收藏的全过程;才部指把天文地理和人事结合起来,以便按照这些规律进行生产和生活,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则与人息息相通,与人产生气场与信息的交流,从而影响着人类的一切吉凶祸福。


     

      八卦又有先天八卦,后天八卦之分,先天八卦为伏羲八卦,其数序排例为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相应方位分别是乾居正南方,兑居东南方,离居正东方,震居东北方,巽居西北方,坎居正西方,艮居西北方,坤居正北方;后天八卦亦叫文王八卦,其数序排例为坎一,坤二,震三,巽四,中五,乾六,兑七,艮八,离九,其相应方位分别为坎居正北方,坤居西南方,震居正东方,巽居东南方,乾居西北方,兑居正西方,艮居东北方,离居正南方。虽然先后天八卦之数序及其对应方位不同,但其六亲对应却皆是乾为老父,坎为中男,艮为少男,震为长男,巽为长女,离为中女,坤为老母,兑为少女,如上所述,每个家庭成员也就都有了自己的相对应的方位了的,这些方位也就是每个人的自然方位。


     

      八卦方位无时不处不存在,分布在每一个时间和地点,在八卦方位中也都有他自己的相应位置,相当于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办公室一样,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把自己的位置搞错了或某个位置欠缺了,或自己的相应位置有煞星飞临,久之就会使我们的生活出现相应的不平衡或失调的现象。如果在相应方位有吉星或贵人等飞临,也会给相应成员带来良好信息。我们调理风水,也就循着这一规律去调理的,鄙人在实践操作中也经常体会到风水的灵验性与神奇性,略举两例如下:


     

      例一:三年前有一商人请我去他老家看风水,他家在一个山村里,到后我先用罗盘测了下他的主屋朝向为子山午,三层楼房,坎方有高山,兑方也有小山,但不及坎山高,乾方有小路来至南方离宫,艮方为一大空坪地,震方空缺且有一小水池,因受地理条件限制,其房屋设计也在震方形成了一大缺口,其他布局尚可,看后我说了两点,第一,我说住这房可能男丁不旺。第二,财源也是财来财去的,不咋聚财。结果老板吃惊了,却实言道来,他说他未婚前是个经商人,生意一直不错,也挣了不少钱,于是就在老家盖了房子娶了老婆,结果住入新房后生意日渐衰落,且婚后连续生育了三个女儿,其家人甚是担忧,于是就怀疑是否住家风水有问题,经人介绍找到鄙人。我分析,此屋峦头上是个虎强龙弱的格局,东方及东北方皆空虚,其二卦正是分管长男少男之阳位,男丁位置空缺,丁从何添?其财不旺是因乾位之水路流向了离宫去,是后天八卦位之水流到了相同的先天八卦位之上,犯了消亡水,故其财运也退了。因其上述原因,我向户主提了几点建议:第一,将乾方之小路封了不用。第二,将震方之水池填平,并在震方栽种高大之树。第三,在其夫妻卧内震卦之位摆一青色雄性兔子,并在震方用朱笔书写一个大震字贴之,其友半信半疑的采纳了本人的建议,并依照做了。一年半后果真传来喜讯,说其老婆已顺产一男婴,且生意也越来越好,全家老少皆大欢喜。那朋友说;“看来风水果真对人类有巨大的影响力的,且太神奇了,我真的信了。”


     

      例二:有一汽修厂老板叫我去看下他的厂房的风水如何。其厂房是敞开式构造,整体朝向为癸山丁向,厂内布局是在乾卦位是一索赔办公室,为一位三十多岁女性员工,在兑宫位是老板本人的办公室。老板当时已五十五岁,震卦位是财务室,是一年轻男性员工,坎卦与艮卦位是修理车间。看后我慎说,贵厂生意不振气,员工不听话且口舌是非多。老板顿然大吃一惊,他说:“你咋知道?一切正如你言。”我说:“可能与你风水布局有关,因为乾卦为君主之位,家长之位,老板之位,而你老板却住在兑卦少女之位,且兑卦多主口舌,口舌多了,生意自然不好了,再说你自己的君位被臣子们所占有了,成了本末倒置之局,员工当然不听话呀!”于是建议几点:第一,将老板办公室放在乾位;第二,将索赔办公室放在巽位,(因巽为长女之位,更适合青年性员工)。兑位做了仓库,压制了是非之处,其他原位不动,老板照法调整了,半年后碰到老板,他说自打上次风水调理后,生意日益繁荣旺盛,员工也越来越听话的,口舌是非也少了,果真风水有奇效。


      综上的述,风水并非迷信,我们学习风水只是在寻找适应自然界大宇宙中阴阳八卦之气场的一种方法而已,因大自然是一个阴阳平衡的大气场,只有不违背大自然的规律,达到阴阳协调的目的,才能一切顺心,一顺百顺的。


     

      以上为鄙人拙见,谬误难免,以达抛砖引玉之效,望各位老师多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