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王益恩:建筑设计人员学风水的重要性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建筑设计,由来已久,在古代,好像没有专门的建筑设计这一个行业存在;随着工业革命的开始,社会分工的细化,出现专门从事建筑设计的职业,在中国,由于近代史等历史原因,建筑设计行业形成相对较晚。在一定时期内,中国民间建房像是有监工师傅,懂些风水。

      当今社会,每年通过建筑设计师设计出来的新建房屋量都达10多亿平方米,而建筑设计整个行业使用风水术理廖廖无几,究其原因,除了现代社会过分追求财富利益,以及文化严重断层导致的直接原因外,风水学者的风水造诣亦难逃干系!

      现在的中国,商品房开发遍地开花,开发建设过程中,建设管理部门只管地块中涉及开发量的指标如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交通、消防等等指标与要求,而开发商更注重地块容积率与“推捧品质”,追求的是块地有更多的房子卖,更贵的价格卖;在这种情况下,风水往往是贴在金屋上的附属品,为开发商所吹耀。近来虽有一些开发商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请些“风水师”参于风水规划设计,亦多是为做足喙头而做,在建筑设计师不懂风水的情况下,风水师的建议也多只是“流产建议”而己。------这种中国特色的房地产模式,不知还能延续几年,不过我相信,随着民众的认知认识的提高,民众鉴别能力的提升,不真实的吹耀与不符合风水的建筑,势必会淡出主流!

      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往往是开发商直接拿地后,就让设计师做出方案,然后再根据可多卖(面积),可卖贵(喙头)上做足功夫。不管地块在风水上是否存在先天或后天的缺陷,一切以追求利益为根本,这种导致不良风水的做法,是应禁止的;记得有人买了某城市中心的楼盘后,全家人身体都不好,追其原因地原地块为河道,地基均为淤泥所填;随后搬离彼屋,身体状况回好。

      对于今现时期,做到尽善尽美的风水格局很难,无论如何,趋吉避凶永远是风水师要做的事!作为建筑设计师,若懂得风水,在设计过程中,结合现实状况,可如下工作:第一步,宜分析地质、地形,总结出有利与不利的因素,避免不利因素对建筑设计的影响,除设计中碰到不可抗力因素外;第二步:向开发商提出整个风水与建筑设计组合后的设计构思,避免先天性的缺陷,如避免地质、地形、设计标高、建筑总图布局、朝向、建筑户形等导致的风水缺陷;第三步:向开发商提出改善的环境与设施,在保证开发商的容积率情况下,应知道一切都是风水,环境与设施的改善就是调节因满足开发量的情况下不可避免的风水硬伤;第四步:考量并预防外部环境(周边地块的建筑、市政设施等)的变化引起风水的破坏!第五步:实地验证设计,包括罗盘测定方位角!

      若设计师不懂风水,开发商又聘请了风水师,在设计过程中,与风水师沟通配合可如下:第一步:根据开发商地块建筑开发量,阐述地块内建筑的数量及建筑间距控制要求(可提供概念设计图纸),好让风水师在框架下配合指点布置的好坏;第二步:提供户型设计图纸,在满足设计要求的基础上依据风水师的指点作户型调整;第三步:根据风水师初步的意见调整好图纸后,把设计图纸提供给风水师,让风水师作进一步的验证与整理。第四步:最后等风水师把最终的修改意见反馈后,在不违背国家强制规范的基础上,完成建筑与风水的结合设计!

      以上两种方式,当然是建筑设计师懂风水做出来的楼盘远好于建筑师与风水师各各组合的情况!所谓(1+1)>1+1;所以古代的建筑师很多都是风水师,现代风水师是风水师,建筑师是建筑师,分工越来越细,效率并非越来越高,反尔是越来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