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下载
    干支原理与命理的关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中国易经预测学会

      在命理预测中,任何命局都离不干支的配置,干支的配置是干与支之间的各种关系。也就是它们之间的配置原理。其中包括干支的生克原理,干支的互通原理,干支的虚实原哩。这三大原理,是当今命理分析,预测的重要的基础理论。对其准确度起到重要的关系作用。


     

      干支生克原理,干支之间是君臣关系,以天干为君,地支为臣,天干可克地支,而地支不可克天干。(干支自合时除外),干支之间可以互生,即天干可以生地支,地支可以生天干,在同一柱中干支自合者,强者可以克去弱者,叛断强与弱,要根据整个命局的结构气势,当局中地支有气势时,地支可以克去天干,天干有气势时,则天干可克去地支,如丁亥柱,亥中壬水旺时可克去丁火,当局中火旺时,丁火可合克壬水,其他以此类推。


     

      干支互通原理;干支互通原理在当今命理预测中,有其重要的干支配置理论关系,命局中的干支以禄与原身的形弍为互通关系。禄与原身可代表同一个字,禄是天干在地支的延伸,代表天干入地支行使权力,而原身是地支在天干的延伸,代表地支在天干做事。禄与原身在同一个命局中出理,二者存在互通关系,可作为一个字看,存在同等的作用。也可以说是干支互通关系,是指一个柱子中的地支为天干的根,但此根不能被其他支克坏,则天干失去依托,对命主极为不利。

     

      干支虚实原理,在此所说的干支虚实与平常所说旺衰是不一样的,现讲的干支虚实,是指同柱干支而言,与周围的其他柱以及生克关系无关联,天干气之弱,地支气之强,天干要依附地支的生扶才能旺,地支不生扶天干则干虚透,所以,虚实的基本原则为;天干无根无生者为虚,天干有生有根为实。而地支因气而强,所以都是实的。


     

      以上为本人浅见,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广大昜学者指正。